米游社 · 原神

今天来聊一个一直不太想提的话题,关于女主的形象设计

来自版块: 酒馆
1151
96
92
33
文章发表:07-08

以下内容有极大的个人主观感受成分,欢迎理性交流,但谢绝杠精。


让我们从最开始说起,起源是官方第一张旅行者设定图。

7e52a4ff5e5e13fe0bc55b4267eed888_5422190422353312953.jpg

这个图里我乍一眼就被女主吸引了,为什么呢?因为男主的脸部表情传达的信息是自信,有一种很轻微的嘴角上翘,好像似笑非笑,象是在说“我吃定你了”,但是并没有给人很特殊的感觉。关键是女主,这图女主给我第一印象太深了,不是因为脸好看,在比男主白好几个八度的白皙皮肤下,嘴角很轻微的张开,但是没有任何表情,反而显得高冷,头侧过来斜视的眼神,配合面无表情的脸,显示出一种高冷,再结合白色中点缀着金色的服饰特点,相比于男主的偏暖的色调,女主更显得冷艳肃杀,有种杀尽苍生的漠然感。


可以分别看看男女主,当然对比不如上面的合体图这么明显:

b039d429ca6ef72a8ed80aa3cec4d3bd_6310792792439760648.jpg804a5101efb629d0bcee71133d08615a_4566441390589575779.jpg


当然,进到游戏以后,由于游戏内部建模和官方设定图的一些差异,或者说建模作为模型本身和宣传图作为2D平面的性质差异,女主的脸看上去稍微比官方宣传图里显得柔和一点了。

676b92e3380e0016bab7bdccd8e26292_4054163673238831460.png

官宣图里的下巴更尖利,整个脸呈现更鲜明的三角形,相比而言,虽然游戏里也是瓜子脸,但是相对更长一些,脸部的肌肉也更丰满柔和一点,那种高冷肃杀的感觉稍微冲淡了一点,但是没有变化的是女主基本上毫无表情的嘴角。


我们来看一些图:

d53a0f68ee0024ed2beaeefd9b49add6_4447941305442885171.png

女主发现温迪在跟龙对话,躲在石头后面偷看,眼神有视角的变化,但是嘴角还是一成不变的平,看上去好奇心并不强烈,仅仅是作为一个普通旁观者在看。


28be27e43cdd4c9f8c9425ff2963a13a_4054163673238831460.png

同样的事件,对比下派蒙和女主的脸,派蒙的“肉感”和“活体感”都强于女主。


d150b8b4197b966b8797b402b9e6213a_4881649788649007981.png

这里是女主被特瓦林卷到天上,看不出多么惊慌,哪怕嘴角已经微微张开了,但斜视中依然好像很沉稳淡定,甚至沉稳都算不上,简直没啥情绪。


f30a6f6b27d1cd8d606fe7e01798e12c_4447941305442885171.png

特瓦林俯冲女主,这里嘴基本完全张开了,幅度很小,基本没有受惊的样子,上下嘴唇拉开的幅度真的不大,神色中更多是一种单纯的看到,而没有惊慌或者别的情绪。


9b10e886bda26984844b53246afc2ef6_6127663290451108971.png

接上文,下一个镜头,女主抿住嘴角,应该是要做一个决断的坚毅表情,但是这个神情,这个脸部阴影,是不是有种要干死特瓦林的阴翳感?眼角杀气很重。


我们来看看出场的其他角色的表现:

1f7fb88408f0e50ec68d80f209b8a8e1_4881649788649007981.png

剧情,安柏第一次出场,自我介绍,脸部线条配合上发型和头饰,再加上暖色的衣服,哪怕表情不是很丰富,是不是看上去也比女主柔和很多?


6f1825db3f999082b12be8467fb77162_1536965605015697909.png

温迪第一次出场,特瓦林发现有闲人在边上,温迪警觉地问“谁?”,表情很有生气。


a3eb9547f5a2d09ea07f71747fdec750_8957193685654004348.png

凯亚的出场,有一种对女主的赞赏和惊叹在眼神里。


9a6cfe31afc9996bb146e92bbdd5377a_22525731744359254.png琴的出场,眼神中有一点点焦虑。


3e15bf16c1b42a69a5c718961303eb81_1663777158513366405.png

琴焦急等候的侧脸。


4c51dc14ed4d9174f6b7e391b3518946_6127663290451108971.png

丽莎的第一次出场,脸部线条非常柔和,有一种温柔大姐姐的感觉,人设马上就立住了。


91db74482e114457b0d10e04f3902cb5_1536965605015697909.png

这个大姐姐的眼神,awsl


cb12ce7ec5554648793cd82bfa713997_1427361164305553393.png

这图丽莎面部没啥表情,不过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把一种闲适的心情表现出来了。


当然,也不是所有游戏内角色表情都很丰富,也有没做好或者就是面无表情的,比如下面这张安柏:

3f6688afdbf7d3a181f68e5fce65566a_8957193685654004348.png

稍微有一点点气愤的感觉,主要是肢体语言带来的感觉,整体面部表情比较平缓看不出来。但是为什么看上去就没有女主那种肃杀的感觉呢?应该还是因为人物造型整体设计上的原因,就同样是面无表情,有的人就看着非常冷酷,有的人就没有那种感觉。


人物表情的丰富与否可能跟作画或者3D面部捕捉有关,具体使用的是什么技术我作为一个业外人无法评说,但是外形设计确实对人物塑造影响也很大。



最后,回归正题,说说我对女主这种造型设计和面部表情的理解和看法。


首先,主角作为一个失去记忆的“过去人”,重新降临这个世界,跟第一次来到这个世界应该是差不多的,陌生感带来的懵逼和不知道该用什么情绪面对从而引起的“面无表情”是有根据可以理解的,但是相应的,是不是还应该有一点好奇?人家派蒙一个熟悉世界的女神,脸上表露出好奇的次数都比你多……


其次,女主设计这种风格,其实跟玩家的身份有点不谋而合。在游戏中,玩家是个什么身份呢?类似于这种开放世界或者传统RPG游戏中,玩家其实是个冷酷无情的、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的成长机器,为了变强,是可以掠夺游戏中一切设计好允许被掠夺的元素,不用顾忌生态破坏或者NPC会怎样,因为这都是设计好的。NPC的东西被拿走也不会有事,环境被掠夺过一段时间也能重新恢复,不会出现你不想看到的情况。


个人认为,女主的这种冷酷肃杀,恰恰对应了玩家在游戏中的心态,就是来求开心的,谋求自我发展的,不在乎这个世界会怎样。这种设计,恰恰是太契合玩家这个身份,设计得“太好了”,好得让人有点害怕,那种冷酷的不带任何表情的眼神,你把画面调到正面对着女主,会觉得像是在看镜子里的自己,操起键盘鼠标就执行杀戮,对于被杀之物没有一丝一毫的感觉。


你残杀一群丘丘人,就好像从树上摘下一个苹果,这种随处可见的死亡,根本引不起你心里一丝一毫的波动。


你就是女主。

92
33
看帖是喜欢,评论才是真爱:
  • 全部评论
  • 只看楼主
排序:正序
举报
回复

阴谋论也终于开始了吗


07-08
8
举报
回复
|
1
不是阴谋论,是真的从第一眼看到管宣图就有这种感觉,挥之不去,只是第一次把它理清楚、说出来而已_(零分)
举报
回复

派蒙的第一句话是:约好的看日出.....说明女主来到提瓦特有些时间了,因为玩家的介入,使得女主醒来时,意识被替换成玩家的了....至于,之前的意识发生了什么,便成了谜....

07-09
8
举报
回复
|
2
嗯,感觉这里的设定如果展开也可以写出不错的同人文_(干杯)
举报
回复
|
1
对对对...期待了很久.....但是....唯一发生的就是 论坛的人越来越少了..._(零分)_(零分)
查看全部评论 >
举报
回复

有理有据角度刁钻,有钢筋会出现吗233,我上个给建议的贴子都会有人觉的开背包与暂停游戏分割开会提升很高游戏难度,,,搞得我都有些无语了

07-09
3
举报
回复
|
0
我宣布,只要你不把我老婆头像换掉,以后你的帖子我就是最大的杠精了!_(安详)我老婆不应该是我独享的moment么?!
举报
回复
|
1
什么你老婆,去去去,去找你前老婆芭芭拉,神里永远是我第一个老婆.jpg 钢筋快去杠,你越杠我越强(滑稽)_(糖葫芦)
查看全部评论 >
举报
回复



字太多了~

07-09
2
举报
回复
|
0
图也多啊,给我看完啊!_(愤怒)
举报
回复


07-09
3
举报
回复
|
0
这位看官除了表情不留下点什么么?_(糖葫芦)
举报
回复
|
0
还能这样顶......_(生无可恋)_(生无可恋)
查看全部评论 >
举报
回复

看不完的我决定拉倒下面给你一个三连

07-09
4
举报
回复
|
0
给我看完啊混蛋_(愤怒)_(气气)
举报
回复
|
0
明早看明早看,好孩子要睡觉了_(安详)
举报
回复

唔姆,似乎看懂了,又似乎没懂,不过确实是从这几张图里面感觉到了笔者想要表达的内容,而且,顿时,作为一个兴趣使然的写书的,你成功的引起了我的兴趣。

07-09
4
举报
回复
|
0
没看出来你的兴趣,倒是看出来了你是个罗马人_(咦)
举报
回复

我也隐隐约约有这种感觉,过剧情的时候就感觉女主的代入感很强,很多时候打着打着我就完全把自己带进去了,这个感觉严重的时候我甚至都会觉得女主和玩家是一体的,完全的局外人,剧情里也对啥都漠不关心,这个感觉在中期的时候变得更严重了,一般来说,在玩家砍完一个剧情副本的时候会跳出剧情,来几段对话,然而在原神里,砍完剧情本的时候女主不仅一句话没有,扭头就走,我确实有点惊讶,因为我当时心里想的就是 能不能搞快点,我赶着升级打下一个本

.....我认为女主不只是人设,在和玩家建立联系的方面也很成功,比某只清洁工,某个只会...的博士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07-09
8
举报
回复

按照前面的哒兄dei的说法,这个女主之所以这样,怕不是像网文内容一样,被唤醒后发现“自己”根本不是自己,而且已然变成另外一个人,随后,派蒙就像是金手指之类的给“我们“讲解怎么用金手指,接着由于发现自己身怀系统,那么,不就是标准网文展开了么

07-09
3
举报
回复
|
0
可以,标准的龙傲天异世界魂穿展开_(干杯)
举报
回复

只有我没被回复啊kora!

07-09
5
举报
回复
|
0
摸摸,爬起来给你个回复,其实你说的挺好_(糖葫芦)
举报
回复
|
0
_(生气)
举报
回复

主角能自定义捏脸就能捏一天了

07-09
1
举报
回复
|
1
以我对米忽悠的理解,不太可能让你自定义捏脸的,跟他们boss的美学理念有关_(糖葫芦)
举报
回复
|
1
_(大哭)_(大哭)_(大哭)
举报
回复

感觉玩家用男女主角做到后面任务会有关于会改变自己的任务!

07-09
1
举报
回复


对的 就是这个感觉才棒啊

07-09
2
举报
回复

我是个冷血无情的杀手

07-09
3
举报
回复
|
1
你这么一说我想到了,感觉要加个潜行(无双)模式_(安详)
举报
回复

因为始终是知道自己在玩游戏的,对于遭遇的事始终都很平淡 女主角性冷淡的表现刚好契合此时心理

希望文案好好发挥 可以随着故事深入,和小伙伴越来越多的经历 语气神态可以改善 但是不希望剧情上给主角写小作文

07-09
3
举报
回复

我也注意到主角的情绪表现都不明显,但我推测是故意的,不为主角定型,保留空间,并不是要塑造什么冷酷无情的个性,这部份并没有明确的证据,至于为何保留情绪表现则有待观察

07-09
3
举报
回复
|
0
可能是像你上面有人说的,给与主角情绪变化的空间,就是随着情节的发展和展开,主角会变得越来越有生气
举报
回复

其实我一直很好奇原神这俩字到底是什么意思

07-09
0
举报
回复
|
0
这个论坛里好像有一篇加精的考据分析,你可以去看看_(琵琶)
举报
回复

女主有可能是这样,那男主呢?

07-09
1
举报
回复
|
0
其实诡异的也在这里,虽然同样面无表情,但是男主的造型设计和脸部曲线就比女主柔和很多,那种冷淡肃杀的感觉也要弱很多_(糖葫芦)
举报
回复



和宝可梦一样,大家都表情丰富,只有主角是面瘫

07-09
1
举报
回复
|
0
估计还是考虑到代入感的问题,一惊一乍的主角代入感不强
举报
回复


角度着实刁钻..

07-09
0

✦观测者✦

所属话题

原神开发组

原神开发组会经常来这里看建议哦~

原初测试内容

原初测试内容实录,图文并茂

意见交流

有牢骚的话来这里吐槽一下吧,欢迎交流意见

所属版块